雲南魯甸地震過後,我國許多地區房屋的抗震能力和國人的防震意識成為公眾關註的話題。作為世界上典型的地震多發國,日本在房屋抗震設計永慶房屋與民眾防震意識教育上,一直走在世界前列。由於家人在日本工作、生活,家住江蘇泰州的許志榮,幾乎每年都要到日本探親。今年魯甸地震後,他特別留意了日本在防震領域的一些做法。近日,他向中國青年報記者講述了他的所見所聞。
  中國青年報:據瞭解,日本許多房屋的抗震性外接式硬碟能比較好。是這樣嗎?
  許志榮:在日本,許多居民區都是木質結構的房子,高大的樓房基本都是公司。我弟弟住在東京的東野,東野地區工作的地方都是高樓大廈,但是那裡的居民區都是木結構的房子。木結構的房子在抗震方面有很大優勢,質量很好,結構很牢,地震時即使倒下來也往往是整體傾斜,對人傷害不會很大。一般,房子下麵安裝有輪子、彈簧或者橡膠之類的東西,地震發生的時候就可以緩解震感,減少對房子的損害。我實地觀察過日本人建房子,發現支撐牆體用的都是很大的木柱,柱子兩邊是木板,房子建起來都看不出來他是木製的房子,我還以為它記憶體是鋼筋混凝土的。
  日本建造木製結構的房子速度很快。房子設計完,房主滿意以後就可以開始施工。房子都是有特定的工廠專門生產材料,建造的時候就拿工廠已經生產出來的半成品組褐藻醣膠裝就可以,一棟別墅基本上是一個月之內就建好了。他們建房子就像搭積木似的,很快。我曾經看到一處房子,20天之前還沒動土,20天后再過去的時候,房子都建好了。
  中國青年報:房間裡面的防抗癌食物震設施怎麼樣?
  許志榮:日本人每家每戶都有一個防震包,我弟弟家裡有,兒子家裡也有,包就放在門口放鞋子的柜子上,一旦發生地震可以很方便拿取應急。地震包裡邊一般放一些地震發生時輓救生命所急需物品,比如有餅干、水、手套,還有急救用的止血針之類的。我初到弟弟家還不知道,就納悶餅干放在那是乾什麼的,以為可以隨便吃,我弟弟就說你不能吃,這個是防震用的。
  中國青年報:日本平時的防震演練做得怎麼樣?
  許志榮:拿我侄女的學校來說吧,她們學校每個學生課桌旁都放有一個安全頭盔,這個頭盔是常年備在那裡的。學校每個月都會舉行防震演練,當地震警報響起時,每個人都戴著自己的頭盔趴在桌子下麵。警報再次響起的時候就說明地震告一段落,學生就安靜地逃出來,到安全地帶。
  我兒子在公司里也參加過模擬防震演練。平時員工都會被編入一個防震組,每一層樓都有一名負責人,負責這一層樓員工的逃生。我兒子參加了模擬關東大地震的地震演練,真實的演練往往能讓人真正牢牢記住防震知識與應急辦法。
  中國青年報:經過這些演練,孩子們的防震意識和技能都很充分吧?
  許志榮:2013年日本發生了里氏9.0級的3·11大地震,我弟弟一家在日本東京,震感也有6.9級左右,房子搖晃得很厲害。當時,我弟媳就手忙腳亂、驚慌失措,反倒是我侄女由於學校經常舉行防震演練,很沉著冷靜。
  地震發生時,最開始,侄女是躲在桌子下麵,但是看到房子搖個不停,最後還是選擇逃出來。逃生之前,侄女還從容指揮,組織家人切斷電源、燃氣,把水龍頭關緊。後來侄女看到地上掉了一個枕頭,於是叫她媽媽也就是我弟媳趕緊把那個枕頭撿起來,放在頭頂,逃到大街上。
  中國青年報:日本的社會為防震作了哪些努力呢?
  許志榮:3·11大地震以後,日本公司給每位員工都配備了頭盔。公司裡面都為員工準備了防震用品,一旦發生地震就可以拿出來使用。牆上都貼著標示有逃生路線的地圖,假如發生地震,就可以引導不熟悉路線的客人逃生。地震發生的時候,會有一個安全中心可以打電話和留言,失去聯繫的家屬或者朋友可以通過安全中心瞭解相互的情況。安全中心也可以在地震的時候為政府提供地震情報。
  我兒子在日本上學時,學校給每個學生都發地圖。進公司以後,公司也給每名員工都發一份地圖。日本人搬家以後,新居住地的登記部門都會發給新住戶一張地圖,你住在什麼地方,你的逃生路線是怎樣的,距離你最近的一個安全避難所在哪個地方,逃生地圖上都有清晰標示。當然,這些都是免費的。  (原標題:日本每家都備有防震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x09cxkd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